别点开。多有冒犯,抱歉。
社交恐惧
文字障碍
精神毒物
下流大学生

Fahrenheit 451

以前餐桌旁有个书架,从底到顶大概有七排。在椅子上玩手机的时候,晚上从洗手间的拐角出来的时候,发呆的时候,清晨醒太早的时候,映入眼帘是一列列书脊上各种各样的名字。有书的,有人的。有的字认识,有的夹杂着完全不认识的,有的平平无奇,有的组合在一起会在脑海里敲出奇异的韵律。都不是我的。大多是在我出生之前制造出来的,还有一些之后的。有些扉页上留着我爸的字迹,勾着钢笔写的时间地点,不过即使我爸也不怎么把它们从上面拿下来。每一本翻开都有那么多页,每一页上面都有那么多字。有的很小,泛黄,纤弱的样子。有的很大,很重,硬封皮。商务英语,艺海拾贝,万象,杨绛,四大名著,三联书店,地骷髅,红楼梦,闻一多,古诗词。说实话,我一点也不懂。经史子集,经史政地,一样也不懂。只偶尔在要演讲古诗词时,挖出唐诗宋词的硬装砖头本,随便翻到那一页,指指点点。只记得数年前,背诵过一篇溢满春意的文言。只记得夜半看《我们仨》至落泪。什么什么系列从没碰过,四大名著更只读过水浒。可那一整个架子的纸、一整个架子的字在那里,那里有那么多的字,在我偶然经过的余光里给我一些虚无的底气——也许有一天,某一个下午,某一个晚上,我会读它们,我会懂一点。如果我读过它们,脑子会不会灵光一点?后来我高中毕业了,没有古诗词功课要做,我无所事事,我总是疲惫,我不在椅子上发呆了,我早上也起不来了,我最终也没畅畅快快读过一次。

现在,那里只挂着一面镜子。

评论(1)
热度(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