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点开。多有冒犯,抱歉。
社交恐惧
文字障碍
精神毒物
下流大学生

遇到了和兼职有关的一些事情。
有一家展览公司向学生收取两百元「兼职服务费」,来提供兼职岗位的面试机会。先收取一百元,再从兼职工资中扣除一百元,据说开据了发票,并承诺此后无其他收费。
首先,先行向兼职者收取费用的机构或平台往往有不提供实际岗位,或不履行承诺欺诈之嫌。不过这家公司似乎已经从事中介活动数年,也并未克扣兼职工资,吸纳众多学生参与,看起来可以信赖。那么,从工资中扣除的一百元不算是提成吗?同时,先行收取「兼职服务费」,合法合规吗?
其次,这家公司似乎是受各类活动主办方委托来招募「志愿者」(有偿兼职)的。我不禁推测主办方应当是支付了一定费用给该公司,以取得其招募服务。那么,如果是这样,该公司还要继续向作为劳动者的学生一侧的收取费用?这也是合法合规的吗?是说劳动者购买了该公司的中介服务吗?
再次,这家公司是一家正规的「展览公司」,查询到起经营范围仅仅是『展览展示服务,会展会务服务,礼仪服务,企业营销策划,图文设计制作,设计、制作、代理各类广告,企业管理咨询,商务咨询,电子产品、宠物用品、文化办公用品的销售』,但是没有「职业介绍」、「人才介绍」的内容,这算不算超范围经营呢?也没看到职业介绍许可证呢。
我不禁非常困惑。跑去网上狂搜。也发了提问帖。然后跑去问同学,同学说“中介本来就是灰色地带,不和你搞了”。
到最后,无论如何,我大概也得交了那两百块钱。因为我也没法子找到别的靠谱的兼职的路子了。社会的线,不知不觉已经缠绕在我身上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