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点开。多有冒犯,抱歉。
社交恐惧
文字障碍
精神毒物
下流大学生

红塔

“我记得这样一幅画,画家是什么什么科,伽里科,基列科——或者别的什么名字……而那幅画叫,……
「红塔」。
「红塔」。
在那之中,有白色的高墙,邈远的蓝色天空,颀长的阴影,雕塑,光,和红色的塔,兀立在干燥的土地上。红色的塔,红塔,在白墙、天空、阴影、雕塑和干燥的土地之间。它们不发一语。它们似乎将要崩塌,又像是亘古不灭。
……万物静默如谜。
我记不清红塔的模样,记不清它是尖顶还是圆顶,还是有着城墙一样的垛口。我同样记不清我在何时何地看到了它,也不知道如何找到它,见它一面。但是我几乎可以确信它的名字是「红塔」。因为任何其他的字眼,都不尽人意。
从想起它的那一刻起,我着了迷。
我想要找到它。我需要找到它。我要站在它面前,用我空洞的眼睛瞪视它,看进它里面的世界。也许那样我就能明白为什么它令我着迷。只有那样我才能知道它的塔顶到底是什么形状。也许那样我才能知道我曾经哪里见过它。为什么我此刻想起它,为什么我想不起它,它是我缺失的部分之一吗?
我一天之中七十八次问电脑哪里能找到「红塔」这幅画,我跑进图书馆,跑进美术馆,询问更年长的人和更年轻的人,查找一个我想不起来名字的画家的想不起来模样的画。
但是我越想描述它,越加寻找,它就越发不能被找到。不在纽约,不在伦敦,不在香港、巴黎或者里斯本;不在这个时代,不在那个时代,不在过去、现在和将来。
它真的存在吗?
那种静默,那种不安,那种玄妙的影像,全都来源于我的想象,来源于一个不知何起的梦境吗?我的记忆,我对于记忆的信任,我感到我的记忆可以被相信的感觉,都是虚妄的吗?
还是说,有人掩埋了它?
那又是为什么?因为它的颜色,它的形状,它的虚无,它的缄默,冒犯了谁、困扰了谁、吓到了谁,它就被封杀了存在过的痕迹吗?这可能吗?
我找不到它。我也找不到我自己。在对自我和他人的怀疑中,我发了疯。
我终于明白了。为什么有的人发了疯。
因为不存在,所以永远不能被找到;因为存在,所以永远要寻找。越是找不到的东西越是想要被找到,越是虚无的东西越是想要存在。那是红塔。那是怀疑的种子,虚无的供物,那是一道裂缝,一旦见过就不能忘却的谜。
于是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它的存在被抹掉了。
因为它能够让人发疯。”

评论
热度(4)